close


    澳大利亞證券與投資委員會經濟學家孫海順博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經過10年艱苦談判,澳中兩國貿易合作終於即將結出碩果。(圖片:澳洲佳)
  中國日報網11月11日電(信蓮) 據澳大利亞媒體澳洲佳報道(毛維靜),2014年11月,澳大利亞與中國吸引著全世界的目光——北京和布裡斯班即將上演“雙城記”:中國主辦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二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10日開幕,澳大利亞作為輪值主席國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緊隨其後。澳大利亞證券與投資委員會經濟學家孫海順博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經過10年艱苦談判,澳中兩國貿易合作終於即將結出碩果。
  而對澳中雙邊關係來說,最大的亮點莫過於——從2005年啟動的澳中雙邊自貿協定談判,歷經9年22輪磋商,目前進入“衝刺階段”。正在北京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部長會議期間,兩國的談判代表再度進行了長達11個小時的談判。雙方都期待,能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澳之前,讓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塵埃落定”、“開花結果”。
  澳大利亞駐華大使孫芳安對此表示,談判處在最後關鍵階段,雙方有許多敏感的問題需要協商和解決,但雙方正用積極、謹慎、彼此尊重的方式來解決目前的問題。此前,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馬朝旭在接受中國駐澳媒體聯合採訪時也曾表示,中方願同澳方共同努力,加快推進中澳自貿協定談判。
  澳大利亞證券與投資委員會高級研究員孫海順博士分析說,近10年澳中雙方談判所經歷的過程是一個相互理解、相互讓步、相互妥協的過程。比如澳方將放寬對中國企業向澳大利亞的投資限制,從過去的最高投資限額3.48億澳幣放寬到現在的10億澳幣,這是一個巨大的讓步;而中國政府允許澳大利亞農產品零關稅進入中國市場,也是一個極其不容易的妥協。
  孫海順博士進一步分析指出,如果談判成功,將給兩國帶來很大的益處。澳大利亞的礦業和農業首當其衝從中受益,澳洲的農場主將成為最大的贏家,金融服務、教育、設計、旅游和建築行業也將明顯受益。對普通的澳大利亞消費者來說,則能享受到更多來自中國的價廉物美的商品。
  當然,澳大利亞的多個勞工組織近日也表達了一種擔心,那就是如果澳方允許中國勞工跟隨中國企業一同進入澳大利亞市場,是否會對本地勞工的就業和工資水平造成巨大衝擊?對此,澳貿易部長羅伯回應,澳方將通過協議條款,來保證進入的中國工人不會接受低於澳大利亞產業平均水平的工資。
  中國是澳大利亞的第一大出口市場,也是迄今為止澳最大的貿易伙伴,澳大利亞也已成為中國第七大貿易伙伴。兩國自貿協定的簽訂,對中國也存在相當的利好影響。
  北京外語廣播的記者戴蔚然向澳洲佳介紹說,其實在中國,澳大利亞的農產品早就飛進了尋常百姓家。比如澳大利亞的牛肉、紅酒、羊絨羊毛製品等。而澳大利亞的教育、旅游、金融服務等領域也有很多公司和機構在中國設立分支機構。中方最希望中國的企業在投資澳大利亞時可以享受與澳企業同等待遇。這與澳方將放寬對中國企業向澳大利亞的投資限制兩相呼應。
  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用“戰略性伙伴”來形容澳中關係。今年4月訪華時,他曾將澳中兩國達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最終期限定在一年以內,是否成真,拭目以待。
(原標題:澳媒:澳中自貿談判進入最後衝刺階段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wvsa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