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電 (記者 馬海燕)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5日下午在阿斯塔納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理事會第十三次會議,就深化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提出三點建議:築牢地區安全穩定屏障、打造區域合作新亮點、更加註重民生和人文交流合作。這三點建議涉及安全、經濟、人文三大領域合作,受到學者關註。
  上合組織研究中心常務理事盛世良告訴中新社記者,安全合作是上合組織成立的初衷,也一直是上合組織的首要職能。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在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等領域共同合作,取得了有效成績。當前地區形勢依然複雜,不穩定因素仍然存在,武器走私、極端思想輸出等都是地區安全面臨的重要挑戰,所以安全問題每次都是上合組織各成員國領導必談的話題,也需要各成員國加強溝通和合作。
  經濟則是各國普遍關心的重點。李克強提出,中方願與各方共同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協商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落實好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減少貿易和投資壁壘,擴大市場準入,提高通關效率,切實使商品、技術、信息、人員往來更加通暢。
  盛世良說,世界經濟形勢仍不太好,中亞經濟基礎相對較弱,與中國的互利合作,從自然資源和初級產品貿易拓展到裝備製造業、產業園區等領域的深度合作,既能加快中國企業“走出去”,也有助於中亞國家的基礎設施建設和互聯互通。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亞研究所所長兼上海合作組織研究中心主任陳玉榮告訴中新社記者,2003年各成員國領導人共同批准了《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多邊經貿合作綱要》,目前正在按部就班地推進。此次李克強提出的具體經濟合作建議,正是著眼於多邊合作的升級,如能有效實施,將對於加快地區經濟發展起到加速器的作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一年多來,受到許多國家歡迎。此次李克強強調,中方願與各方共同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協商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希望更好發揮“絲路基金”作用,穩妥推進組建上合組織開發銀行進程,為本地區建立長期穩定的融資平臺。
  陳玉榮說,“一帶一路”將為深化上合組織成員國經濟合作註入新的活力。上合組織成員國均位於“一帶一路”沿線,“一帶一路”構想也與沿線國家的自身發展戰略相契合,已經開展的一些項目已經開始顯出成效,未來還有很大合作空間。
  對於民生與人文交流,李克強表示,中國願與各成員國深化農業、環保、公共衛生合作,推動建立上合組織糧食安全合作機制,為沿線各國提供環保培訓,建立高效的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希望各成員國積極開展多方面特別是對青少年的友好交往,增進人民之間的相互瞭解與友誼,使本組織發展深入人心,使合作共贏的理念成為各國人民共識。
  盛世良表示,民生與經濟緊密相關,關註民生是各國政府共同的責任,中國也有相關經驗可以借鑒。中國領導人常講“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人員往來是紐帶,上合組織成立18年來,各領域合作不斷加深,成員國民眾往來不斷增加,有效促進了各成員國之間的友好往來。
  專家均認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各自國情不同,維護地區安全穩定與發展是共同任務。擴大安全、經濟、人文等領域交流合作是一個長期過程,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提升上合組織的影響力,還有待各成員國的共同努力。(完)
(原標題:李克強就深化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提出三點建議)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wvsas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